化学化工学院源于1977年创建的化学系,2013年更名为化学化工学院,是学校唯一的湖北省高校改革试点学院。经过四十六年的建设和发展,学院建立了科学、完整的化学学科体系,形成了以本科教学为主体,涵盖本科、硕士和继续教育多层次化学化工高级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现有化学、应用化学和化学工程与工艺3个本科专业,其中化学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和湖北省品牌专业,率先通过师范类化学专业二级认证;应用化学专业是教育部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试点专业。入选湖北省高校优秀教学团队2个(化学、应用化学)和省级基层教学组织1个(化工工艺教研室)。

建有分析化学湖北省优势学科,化学一级学科为湖北省重点学科和十三五”“十四五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资源环境学科群)主干学科,拥有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化学课程教学论二级硕士点。化学一级学科是学校首批获省学位委员会立项建设的博士点立项建设学科,第三轮、第四轮学科评估位列湖北省属高校第23名。2023艾瑞森校友会中国大学化学学科排名中我校化学学科位列湖北省高校第10名(省属高校第3名)

建有较为完备的教学、科研平台,有污染物分析与资源化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稀有金属化学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湖北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北省化学化工实验虚拟仿真中心、国家级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湖北省大学生示范实习实训基地、湖北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等。实验室面积10000多平方米,各类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3000余万元,为学生的系统实验训练、综合素质培养以及师生的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支撑。

现有教职工79人,其中专任教师61人、实验教师9专任教师中,教授13人(其中二级教授4人、三级教授4人),副教授15人,博士49人。学院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3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3人,湖北省百人计划专家1人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设岗学科5个,“楚天学者”特聘教授1人,楚天学子2人,湖北省产业教授1人,黄石市有突出贡献专家5人

现有在校生1498人,其中本科生1381人,共计31个教学班。研究生117人,分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应用化学I等5个二级学科方向及化学课程教学论方向。生源来自30个省份。

46年来学院共培养学生达6900余人,校友遍布全国各地,有桃李天下的中学校长、特级教师,有勇攀科研高峰的高校科研工作者,有叱咤商界的企业高管,还有耕耘奋斗在教学一线的骨干教师等。

 

以上数据截至2023年10月


© CopyRight 湖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黄石市磁湖路11号 电话:0714-6515602 邮编:435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