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胡斌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化学化工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1042

2022516日,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胡斌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在污染物分析与资源化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ICP-MS单细胞分析”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胡斌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ICP-MS与微流控芯片的联用技术用于细胞内金属组学研究的优势,并针对基于ICP-MS技术准确测定单细胞中痕量元素及其形态的难题,结合自己课题组的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液滴微流控芯片和磁聚焦微流控芯片的设计思路,建立的多个芯片-时间分辨ICP-MS在线联用体系,并用于单细胞水平的痕量元素定量、形态分析、纳米粒子摄取,以及胞内纳米粒子稳定性等方面的研究。最后,胡斌教授还对单细胞水平上的高通量生物标志物及痕量元素的综合性分析进行了展望。

本次学术报告会由院长胡艳军教授主持,化学化工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学术报告。报告结束之后,在座师生针对报告内容积极提问,胡斌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整场报告内容丰富,方法前沿,对我院师生开拓科研视野、启发科研思维、激发科研兴趣起到了有益的促进作用。


专家简介:

胡斌,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原子光谱/质谱分析及联用技术、元素形态分析、基于ICP-MS的生物医学分析、样品前处理技术、纳米材料分离分析及生物安全性等领域的基础及应用研究。Angew. Chem. Intern. Ed., ACS Nano, Anal. Chem., Environ. Sci. Technol., BiomaterialsSCI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80多篇,H指数 68,合作出版专著2部,撰写英文专著7章(5部)。1999年荣获湖北省第四届青年科技奖,1995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三等奖,2003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3年获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4-2021年连续八年入围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目前担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原子光谱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稀土学会理化检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北省化学化工理事、分析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分析科学学报》副主编;《中国测试》《分析试验室》和《中国无机分析化学》编委;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编辑Analytical ChemistrySpectrochimica Acta Part B顾问编委;MetallomicsJournal of Analytical Atomic SpectrometryApplied Spectroscopy Review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Analytical ChemistryEnvironmental Nanotechnology, Monitoring and ManagementEnvironmental Pollutants and Bioavailability编委等职。





© CopyRight 湖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黄石市磁湖路11号 电话:0714-6515602 邮编:435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