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资环学院尹华意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化学化工学院发布时间:2023-05-12浏览次数:704

58日,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我院2007届优秀校友、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项目入选者尹华意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重点实验室报告厅作题为“低碳熔盐电化学与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殷国栋院长主持。

华意教授首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母校求学的经历以及学术生涯报告中,他介绍了高温熔盐(电)化学和二次资源高值化利用情况,主要涉及到电化学绿色提取金属、液态金属电化学、退役能源材料回收利用等方面内容。围绕具体研究实例,详细介绍高温熔盐电化学清洁提取和回收方面的进展情况,主要包括(1)熔盐电解清洁提取,涵盖惰性析氧阳极、硫化物阳极电解、电解CO2制备碳材料和液态金属提取与利用;(2)熔盐电化学绿色回收退役能源材料,涵盖电化学回收废旧锂电池和熔盐刻蚀法回收退役太阳能板。最后,他总结了碳中和背景下的高温熔盐电化学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对清洁电能驱动的熔盐电解技术在实现“双碳”目标的潜在贡献进行了展望。

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与尹华意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从教师如何把握科研方向、青年教师如何架设校企合作之桥以及学生如何不断提高学术水平和综合能力等方面展开了讨论,尹华意教授结合自己的学术经历,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


专家简介

尹华意,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项目入选者。2007获湖北师范大学化学学士学位,2012年获武汉大学环境科学博士学位,2012-2017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UT-Austin)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2021任东北大学冶金学院教授,2022-今任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高温熔盐(电)化学和二次资源高值化利用,包括电化学绿色提取金属、液态金属电化学、退役能源材料回收利用等(锂电池、铅酸电池、太阳能电池),相关成果发表在Nature Energy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Nano Letter等杂志上。担任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熔盐化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再生资源创新战略联盟第三届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冶金物理化学委员会委员,Rare MetalsTungstenMetals青年编委与客座编辑。承担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参与撰写2部英文专著,获国家发明专利10余件,获2017年美国TMS“提取冶金青年领袖奖”。



© CopyRight 湖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黄石市磁湖路11号 电话:0714-6515602 邮编:435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