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时代的化院精神闪耀奋斗光辉——湖北师范大学50周年校庆化学化工学院系列活动纪实

发布者:化学化工学院发布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19

五十载追求卓越铸辉煌,新征程自立自强创未来。硕果累累的时节,我校迎来建校五十周年华诞。为落实学校校庆五十周年工作方案的各项部署,抓住这次回顾院史、展示业绩、凝聚人心、再创辉煌的重要契机,凝聚全院师生及校友的爱校情感,围绕“情感校庆”、“发展校庆”、“学术校庆”、“文化校庆”主题,9月以来,化学化工学院精心策划认真筹备,开展了校友信息收集联络、办学成绩展示、校庆氛围营造等系列工作,在校庆期间举办校友分会成立大会、校友座谈会、校友学术论坛等系列活动,竭诚为每位校友带来舒适温暖的沉浸体验,让每一位化院人在共贺五十年校庆中凝聚共识和力量。

学院制作的巨幅校庆桁架成为返校校友的打卡处

 

     高度重视、精益求精,决战70天打造化院人专属的校庆盛会

为积极配合学校办好十周年校庆,学院及时组建校友联络与校庆筹备工作组,反复酝酿、细化工作,制定出了一套以人为本的工作方案与流程。9月11日学院召开校友联络与校庆筹备工作第一次专题会议,布置2023年下半年校友校庆工作计划,对整理学院含原湖北化校历届校友名册、编印代表性校友风采举办博士校友展、召开湖北化校校友分会成立大会、举行校友代表与师生座谈会、举办校友学术论坛、改版学院网站更新学院各类宣传展牌等八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内,工作专班在学院主要领导的主持下先后四次召开工作推进会,抽调学院青年博士、管理干部充实补充各专项工作组中来,各工作加强协同配合,倒排工期,精益求精,以高质量的工作筹备、高水平的庆祝活动、高规格的校友出席为工作目标。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心聚力打造一场专属于化院人的定制盛筵

学院召开校友及校庆筹备工作第一次专题会

 

     记忆重启、时光之旅,那是一场校友与学院的双向奔赴

“现在学院正在筹备50周年校庆,您是班主任推荐的班级联系人,麻烦帮忙统计一下您班上的同学信息。”在校友信息统计阶段,为尽可能做好名单收集、信息统计、遴选甄别等工作,这样的场面每天上演。首届1977级校友,到今年刚刚毕业的2020级研究生校友,学院明确了14位青年教师分别对口联络。各位联络人各显神通,调动全院乃至学校、社会各方力量,努力做到名单尽可能完整、信息尽可能全面、统计尽可能准确。经过各方努力,历时两个月,学院自1977年来培养的42届本科生、12届专科生、14届研究生(另有8届与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共计6705名校友信息完整呈现。《化学化工学院校友名录(1977-2020)》《化学化工学院50名代表性校友风采录》付梓印刷,学院网站“校友之家”专栏同步发布历届校友名单及毕业合影。校友们看到自己的名字及班级合影笑得合不拢嘴,在校学习期间的点点滴滴呈现在眼前,校友归属感油然而生,近7000名校友与母校、学院共情共鸣。

学院组织编印的校友名录及代表性校友风采录


 学院网站“校友之家”栏目公布全体校友名单及班级合影


     系统梳理、全面展示,那是整体向校友汇报办学业绩的的检阅

临近校庆,各地各届校友从网络、公众号关注学院近况是正常之举。学院早在年初就开始谋划网站、公众号改版。2月14日,学院党委会研究确定改版方案。经过多轮修改和广泛征求意见,改版后的新网站于10月12日正式上线运行。新网站页面设计清新、大气、简约,充满时代气息,更具现代感,各类板块架构简洁清晰,一推出浏览量就大为增加。为加强学院与校友的互动,网站新设立“校友之家”专栏,设校友概况、校友名录、校友风采、校友捐赠子栏目,搭建了历届校友的云平台。与此同时,将学院微信公众号更名为“HBNU化学化工”,在学院简介中设立众多介绍类栏目,在学院动态中分类设立新闻栏目,让更多校友可直接通过公众号关注学院发展的每一个动态。


改版后的学院网站


让返校参加校庆的校友看什么?怎样才能直观看到学院近年来的办学业绩?除了近年来持续维修改造带来的焕然一新的实验室环境,学院决定全部更新楼内分布各层的学院(重点实验室)介绍、教研室介绍和课题组介绍展牌。学院介绍含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学子风采、校友风采、领导关怀十个板块,整理呈现近五年学院各方面发展成绩。各教研室、课题组简介详细介绍了教研室(课题组)概况、师资队伍、近年代表性教学科研成果。

位于一楼廊道的学院介绍展牌

更新后的重点实验室介绍展牌

更新后的重点实验室文化背景墙

 

学院有着学风醇厚的光荣传统。据不完全统计,办学46年来,培养的6700余名校友中有300余名校友已获博士学位或正在攻读博士学位。通过广泛联系,学院将收集到的近300名博士校友基本简介制作成博士校友展,在楼前橱窗展示。校庆前后,吸引了众多校友和校内师生的驻足。“太震撼了!这简直是把博士当作硕士来展。”兄弟学院一位教授观看后由衷赞叹。

博士校友展

 

     接续历史、春风化雨,那是化校校友感受到的母校久违的温暖

原湖北省化学工业学校是隶属原湖北省石化厅的一所全日制省级重点中专,1984年首次招生2002年招收最后一届学生,2003年并入我校。根据《湖北师范大学校友会章程》,原湖北化校校友是我校校友的一部分。湖北化校撤销建制、整体并入湖北师大已20年,原教职工分布学校各学院、部门,由于历史原因档案信息不全。原湖北化校培养了多少校友?如何提高化校校友的认同感、归属感?学院经过多方调研听取意见,并报校友会批准,决定成立湖北师范大学校友会湖北省化学工业学校校友分会,秘书处挂靠化学化工学院。

校友会批复同意成立湖北化校校友分会


学校决定成立湖北化校校友分会并将秘书处设在化学化工学院,我们要主动担当,对化校的办学历史负责,通过我们的细致工作将广大化校校友真正凝聚起来。”在9月11日的学院校友及校庆筹备工作专题会上,罗鸿飞书记提出明确要求。之后的两个多月里,工作专班通过与校友联系、查询档案、实地走访、当事人回忆等方式,系统梳理了化校19届近五千名校友名册,编印出《湖北省化学工业学校校友名录1984-2002》。在此基础上工作专班充分吸纳校内各方意见和黄石地区部分校友意见,进行了校友分会成立大会代表人选的酝酿与邀请。10月下旬,学院领导率队走访了省内宜昌、襄阳、荆门、荆州等地校友并盛邀各地校友返校参加校庆系列活动。

校党委书记李宏出席湖北化校校友分会成立大会并致辞


11月17日下午,120余位校友代表与校院领导、原湖北化校领导及教师代表欢聚一堂,共享湖北师范大学校友会湖北省化学工业学校校友分会成立这一幸福时刻。校党委书记李宏亲临大会并致辞,“历届化校校友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施展才华、建功立业,为母校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广大校友心系母校,积极参与湖北师范大学的建设发展,不断增强认同感、自豪感、归属感,湖北师范大学也收获了桃李天下的喜悦。”李书记的致辞引起与会校友代表的阵阵共鸣。当会场宣布“湖北师范大学校友会湖北省化学工业学校校友分会章程(草案)一致通过”、“湖北师范大学校友会湖北省化学工业学校校友分会首届领导机构建议人选一致通过”时,会场响起长时间热烈掌声。与会校友代表纷纷表示,没想到时隔这么多年母校还能想起我们,真的非常激动。会场前的大幅毕业照展板成了最热“打卡”地,校友们纷纷在其中寻找着当年的自己在一声声清脆的快门声中,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被定格下来,成为校友和母校珍贵的回忆。

出席湖北化校校友分校成立大会的领导及校友代表合影

 

     重温青春、追忆年华,那是一起向未来的初心

校庆当天400余名本部校友返校,77级、79级成建制班级、78、80级部分校友、其他届部分校友莅院签到,领取学校及学院准备的专属大礼包。“这是我同学,这也是我同学。”“我还记得我们当时就是在这做的实验”“四十年啊,四十多年没见了啊!”在校友报到处,不断能听到这样的声音,浓浓的同学情、师生情、母校情令人动容。

首届(1977级)校友与学院老教师、班子成员合影


为加强与校友联系,学院特意举办了“新三届”校友和历届校友两场茶话会,学院退休老教师、领导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与校友欢聚一堂。在阔别母校多年之后,昔日的师生又共聚一堂,共叙往事。殷国栋院长对各位校友返校团聚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介绍了近年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概况和办学成果。座谈,各位校友由衷地感谢母校和学院多年来的栽培与关心,纷纷表达了对母校的怀念之情和良好祝愿。校友们表示,母校的发展有目共睹,身为湖师人化院感到无比自豪,会一直关心和支持母校发展,积极为推动母校的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他们结合自身情况分享了离开母校之后的收获和感受,对学院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就业实习等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并衷心地祝愿母校事业辉煌,学院越办越好。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情感真挚,与会校友畅所欲言,共叙师生恩情,共谋未来发展。

历届校友与教师代表座谈会后教师代表与校友合影

 

     学术为魂、品质为本,那是催人奋进的鼓点

学院校友中有桃李天下的中学书记校长、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有勇攀科研高峰的高校科研工作者,还有更多耕耘奋斗在教学一线的骨干教师等。18日下午,学院举办了两场校友学术论坛主题为化学教育改革与化学教师发展基础教育论坛主题为化学学科建设与学术前沿高等教育论坛,每场论坛邀请位专家学者作报告,如此密集的“校友讲堂”给师生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学习机会,营造了“学术校庆”的浓厚氛围。

基础教育论坛,襄阳一中特级教师方向东、黄石二中滨江学校校长冯思燕、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樊武、武汉六中一级教师方兰分别作了题为“一位高中特级教师的成长之路”“中学化学实验思政元素的挖掘”“核心素养导向的高中化学教学实践”和“以创新实验为依托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的精彩报告,希望各位学弟学妹学好专业知识,掌握过硬的教师技能素养,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努力成长为一名“四有”好老师。论坛在师范生和课程与教学论教师队伍中引起热烈反响。

基础教育论坛:化学教育改革与化学教师发展

 

高等教育论坛,中南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杜冬云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郭圣荣教授、武汉大学资环学院尹华意教授、湖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汪航行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抢抓机遇创新发展”“高等教育——授人以鱼和授人以渔”“新能源材料资源提取与循环利用”和“氨基酸创制新分子及功能挖掘和机制”的精彩报告各位专家学者对50周年校庆表示热烈祝贺,对学校学院发展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祝愿母校华章永续、再创辉煌。希望各位老师和研究生以“四个面向”为导向,加强创新意识的培养,为将来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高等教育论坛:化学学科建设与学术前沿

 

弦歌不辍秉初心,砥砺深耕向未来。站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学院将坚持党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内涵建设、特色发展,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加快实现申博核心指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等重点工作、核心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为建设一流学科打造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创建一流学院而不懈努力。

     

各地校友返校后纷纷合影留念


© CopyRight 湖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黄石市磁湖路11号 电话:0714-6515602 邮编:435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