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两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者:化学化工学院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49

近日省教育厅公布2023年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院《物理化学(二)》《无机化学(一)》两门课程入选。本次全省高校共有998门课程获批2023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线上一流课程56门、线下一流课程284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476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80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102门。我院孙静俞老师教学团队(陈芳、李雄建、尹苗苗主讲的《物理化学(二)》获批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胡艳军老师教学团队(孙娟、滕春霖、杜叶双)主讲的《无机化学(一)》获批省级线下一流课程。

《物理化学》是化学、应用化学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必修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本课程在2008年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经历了2008-2020年的线下改革,2021年以来,依托智慧树教学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逐步建立了“任务、内容、实践”三驱动教学模式,构建了“点、线、面”的知识内容体系,形成了五维课程评价方式。该门课程全面贯彻“学生中心目标导向产出导向”理念,将思政与内容、理论与实践、能力与技能三方面进行有机融合,实现了知识能力价值三方面目标。

无机化学作为四大基础化学之一,主要面向化学、应用化学等专业本科一年级学生开设课程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价值观为引领的教学理念,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方法。通过深入挖掘教学内容中的思政元素,让课程承载思政、思政融入课程。为了便于学生学习,课程团队将每一个知识点都做成了视频,自建了与主要教材完全对应的课程网站。该课程2007年被认定为湖北省精品课程、2013年被认定为湖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23年被认定为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

至此,我院已有《化工原理》《有机化学》《无机化学(一)》《物理化学(二)》四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以上教学团队将认真落实课程建设方案,不断深化教学理念更新、课程教学改革,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严格考试考核,确保课程资源内容安全规范。学院将认真落实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要求,加大课程建设投入力度,重视课程持续建设,建立健全课程建设激励机制、课程质量管理机制、课程考核和评价制度,强化相关政策支持保障深入推进数字化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在湖北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的共享应用,切实发挥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推广应用和示范引领作用。


© CopyRight 湖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黄石市磁湖路11号 电话:0714-6515602 邮编:435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