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胡迪博士在著名期刊Joule上发表合作论文

发布者:化学化工学院发布时间:2024-01-24浏览次数:10

近日,我院胡迪博士与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谢冰桥博士、法国里尔大学Andrei Khodakov主任研究员团队、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Rose Amal教授团队合作,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Joule上发表光热耦合催化小分子(主要是C1分子)活化与转化前瞻性文章。

混合光热催化系统在双功能催化剂上结合了光化学和热活化途径,与单独的光催化和热催化相比,该系统的反应活性和选择性都达到了显著的水平。然而,混合系统的复杂性,加上光催化和热催化之间的协同作用,使得理解(进而操作)单个刺激(光/热)和催化剂表面过程的作用变得非常具有挑战性。从这个角度出发,该文章对不同(复杂)的光热催化反应系统进行了系统分类,评估了每个类别的独特催化特性,以及光热双重活化在克服光催化和热催化(主要是 C1 化学领域)明确限制方面的能力。值得注意的是,热和(或)光诱导效应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合作可以通过成熟的光-热级联反应大大扩展化学转化能力(即产物选择性和反应性)。最后,作者们为高性能光热耦合催化系统的催化剂开发和反应器设计提供了重要见解。

图:光热耦合催化小分子活化与转化示意图

 

我院胡迪博士主要参与了该论文C1分子中甲烷活化与转化部分的讨论及撰写。相关成果以全文的形式发表在期刊 Joule上 (DOI: 10.1016/j.joule.2023.12.013)上。Joule是Cell Press旗下的旗舰刊,是一本以能源综合研究为特色的国际期刊,2023-2024年最新影响因子是46.048。

原文链接:https://www.cell.com/joule/fulltext/S2542-4351(23)00531-7


© CopyRight 湖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黄石市磁湖路11号 电话:0714-6515602 邮编:435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