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荣获2023年度黄石市科技创新工作先进集体

发布者:化学化工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20

日前,在黄石市2024年科技工作会议上,我院污染物分析与资源化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荣获2023年度黄石市科技创新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23年,学院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强校年”主题和学院“科研强院”战略,依托省级重点实验室平台,狠抓有组织科研,推进内涵式发展,学科队伍更为壮大,优势方向更加集中,科研项目与成果均有较大突破。一是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加快聚集适应现代化工与新材料产业方向的化学学科队伍。全年引进博士15人,晋升二级、三级、四级教授分别为2、2、1人,教师队伍职称、学历、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1人入选2023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1人荣获2023年度湖北省化学化工青年创新奖。化学学科及污染物分析与资源化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形成较鲜明的研究方向与特色。二是坚持有组织科研,获批国家级、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突破新高。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6项,直接资助经费180万元;获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7项,直接资助经费53万元,获批项目数及资助金额均达到学校新高,资助率(国自然为37.5%、省自然为80%)在省属高校处于前列。三是坚持服务学科建设龙头地位,高质量科研成果稳步增长。发表学术论文80篇,其中SCI收录论文72篇(含中科院一区31篇),中文期刊8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1项成果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化学学科ESI潜力值从2022年底的70.98%跃升至2023年底的96.43%。四是坚持应用研究与基础研究齐头并进,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签订横向项目(含技术转让)11项,到账横向经费310.2万元。1人参加湖北省博士服务团,1人参加黄石市“校企人才共享计划”。教师与融通高科、湖北诺德等在黄大型企业开展技术联合攻关,在学院与企业共建微通道转化技术实验室。组建绿色化工与新材料现代产业学院,与振华化工、祥云集团、美丰化工、融通高科等共建新型化工人才培养模式。1支团队主持申报的“系列紫外线吸收剂制备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获批2023年度湖北省技术发明二等奖。


© CopyRight 湖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黄石市磁湖路11号 电话:0714-6515602 邮编:435002